
這禮拜的圖片大家看了可能會感到心有戚戚,也許是身邊的人,也許是有時自己 “無心” 的自然反應,沒有人喜歡犯錯(不過有時喜歡搗蛋),或是故意犯錯,而有時因為不清楚承認錯誤的後果是甚麼,而寧願不承認,或想辦法粉飾,或推卸責任,再犯下另一個錯誤,然後事情就越來越大條,我小時候就曾因此被家人痛打了一頓,到現在還記憶猶新。
有時候說實話並不是那麼容易,但卻能防止情況變得更糟糕,早點說,事情還能輕易地補救。換個位子,要是希望別人總是能誠實以對,自己對別人犯錯告知的反應也是一個關鍵因素,可以把對方大罵一頓,好好修理一番,或是用 “適當” 的方式表達自己的失望、不悅或擔心等等,哪一個比較能讓人接受?對發現、處理問題比較有幫助?當然,做起來不容易。
今天圖片中的情況,除了像藍蠟筆直接把責任推給紅蠟筆說 Él lo hizo,也可能說 Fue él ,或是有人會一臉無辜地說 No fui yo (, fue él) 來撇清責任。
做完聽力練習後,我們再來做個簡單的互動,請你用你所學到的西班牙語(當然可以用辭典,但不建議用翻譯器)寫下你認為綠蠟筆會說的話,請用下面的留言功能 (Leave a reply) 來寫,很想知道你們的答案。
¿Qué diría el lápiz verde? Escríbelo y compártelo conmigo!
《圖片來源》Risa Sin Más
